:::

最新消息

公告主旨 成功傑出校友中研院士宋文薰辭世 享壽 92 歲
發佈日期 2016 年 5 月 02 日
公告類別 校友動態
公告內容

以發現台東長濱八仙洞遺址而著稱的中央研究院院士、台大人類學系名譽教授宋文薰,4 月 28 日辭世,享壽 92 歲。

宋文薰原籍竹東客家人,1924 年生於臺北市,他是著名的考古學家、臺灣考古學的本土拓荒者、東亞舊石器專家、國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、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。1944 年第 17 屆成功中學畢業,1951 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,同年即任職臺大考古人類學系助教。1954 年與張光直先生首次提出臺灣中西部文化層序系統,並推動碳十四定年法的運用;1968~69 年在臺東八仙洞發現了舊石器時代遺址與長濱文化;1980~89 年從事九年艱辛的卑南遺址發掘工作,使他成為家喻戶曉的考古學家。在他的終身成就中,他於 1988 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;1994 年被贈予臺東縣榮譽縣民;2012 年更獲得第 2 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終身成就獎的殊榮。宋先生對於臺灣考古學的學術發展、文化資產的保存以及考古學人才培育等各方面的貢獻可說功不可沒,也是眾人學習的楷模。

1980 年南迴鐵路台東新站開工,在日治時期即被人類學家鳥居龍藏發現的卑南遺址,也因工程而大規模開挖,讓深埋地底下的文物隨之曝光。

由於各界人士都前往遺址現場盜挖,引發社會輿論高度關切,台東縣政府委由台大考古人類系由宋文薰及連照美搶救考古,並發掘出《人獸形玉玦》、《玉管》等罕見的玉製器物,並促成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成立。

不過,長濱、卑南遺址文物送回台大研究,數十年後卻遲遲未能回歸台東,引發當地民眾不滿,在時任立委、現任縣長黃健庭出面協調,以及在地民眾組成「討壺聯盟」抗爭,台大才歸還部份卑南文物。但據了解,卑南文化指標文物《人獸形玉玦》,以及長濱文化出土物歸還事宜,迄今仍不見下文。

2016/5/2

相關附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