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最新消息

公告主旨 成功高中百年校史 出了擊落零式機的抗日英雄老師
發佈日期 2020 年 6 月 21 日
公告類別 校友動態
公告內容
看看曾經教過我們的老師!高凌雲學長(70)是聯合報系採訪中心的副主任。學長專訪了當年曾經教導他的三民主義老師。

成功高中百年校史 出了擊落零式機的抗日英雄老師
2020-06-20 聯合報 / 記者高凌雲
今年100歲的老兵孫劍峰曾是成功高中三民主義老師,更是抗戰期間擊落日機的戰鬥英雄。 記者高凌雲/攝影
台北市成功高中2022年即將迎來創校百年校慶,百年校史出了一位以俄國機關槍擊落日軍零式機的抗日英雄孫劍峰,這起戰功還是二戰同盟國第一起擊落零式機的紀錄。
在成功高中任教20多年的孫劍峰,桃李滿天下,1987年退休,今年100歲,比成功校史還大了幾歲。
孫劍峰抗戰時考入陸軍官校15期第一總隊,1940年7月畢業,任空軍特務旅工兵營三連少尉排長。百歲老兵孫劍峰回憶,畢業1500多人,有三、四百人到前線當排長,多半活不過一兩年。說到同學為國犧牲,即使是幾十年前往事,老人仍難過哽咽。
在成都機場架機關槍 孫劍峰親自射擊
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前,曾將最新銳零式戰鬥機派駐大陸。孫劍峰說,他負責成都雙流機場工事修建,加強對日機空襲防空任務,他向俄國顧問尋求援助,請求提供重機關槍,當時一挺機關槍布置在跑道旁,一挺在跑道頭,由他親自射擊,行伍老兵勸他別去,太危險,但他不怕。
孫劍峰回想那天,1941年5月20日下午2時,零式機又來到雙流機場。日機低空掃射時,他一扣板機就是一長串子彈,機關槍打中零式機,飛機漏油,油從天上滴下來,大家都高喊,「排長,打中了,打中了!」這架零式機後來飛到五、六公里外的太平寺機場墜落。
飛機掉在別區 功勞被勞聲寰攬走?
百歲老兵訴說著打下日機的興奮,但當時負責太平寺機場防空任務的空軍特務旅第三團團長勞聲寰,對外宣稱是他打下來的。談起論功行賞,孫劍峰說,上面給了勞聲寰3000大洋,因為飛機掉在他們那邊;但如果真是他們打下來的,飛機應該飛更遠才掉下來。他不計較這事,命都不在乎了,怎會在乎這點小事。
勞聲寰曾接受中研院口述歷史訪談稱,他在太平寺機場把部隊火力分為3組,步槍、輕機槍為低空火力組,重機關槍、白朗寧高機關槍中空火力組,高射砲為高空火力組,日機低空掃射時,遭受到從高到低的火網射擊,俯衝距地面約10公尺就拉不起來,瞬即起火,墜落場外南邊。飛機墜落的地點,恰有一營駐軍,那營長說是他們打下來的。
空軍防砲部隊打下日機的紀錄,後來成了歷史公案;當時負責太平寺機場防空任務的空軍特務旅第三團團長勞聲寰(右二),曾說是他打下來的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這起擊落日機紀錄 成歷史公案
這起空軍防砲部隊打下日機的紀錄,成了歷史公案;在孫劍峰公開他的經歷之前,外界多以為是勞聲寰戰功。
孫劍峰來台後,經歷空軍多個職位,最後調往高雄陸軍部隊的情報處,那幾年經常演習反攻大陸,演給蔣中正總統看。在他看來,這些都是演戲,是假的,他非常不滿,請了一年病假在家,以上校身分退伍。可是退伍後找不到工作,剛好兒子考大學,他一起去考試,考上台大歷史系。
選讀台大歷史系 起自引渡漢奸任務
孫劍峰為何選擇歷史系?抗戰勝利後,他接到陸軍總司令何應欽命令,要他去日本把漢奸陳公博等9人帶回中國受審。日人將犯人交給他後,他負責看守陳公博,陳公博在飛機上拿出水壺喝水,他要求先試喝一口,免得水裡面有東西。陳公博勸他好好讀書,進大學、讀歷史系,就會知道他們也是為了搶救老百姓。
孫劍峰在成功高中授課的神態。 圖/翻攝自成功高中畢業紀念冊民國70年版
孫劍峰說,台大畢業前,他去成功高中代國文課,後來成功聘他為歷史老師。幾年後,因為教三民主義的老師被學生投訴不好好上課,他主動請纓教三民主義,沒想到很受學生歡迎。因為教學嚴格,以前很多大官都指定把小孩編到他班上。退休到現在,100歲了,還有當年的學生來找過他,平日他研究佛經,也將研究心得出版。
*文字版僅供閱讀
相關附件